About US

旗竿湖,離台北不到十公里,這裡沒有都市喧囂,宛如世外桃源,我們常在這兒,想想這個世界。

以下為兒女為父母親及這片大地寫的故事。

我們的父親--吳國池,台北醫學院畢,棄醫從農至今近44年,科學種植綠竹筍,作品獲獎無數,仍不斷尋求改良;

竹林1 - 爸爸- 吳國池 媽媽 楊春
我的母親--楊春,喜愛美的事物,曾任聘為成州國小竹編老師,也玩拼布,手工藝,料理比賽常勝軍,綠竹筍創意料理於2008年曾獲得全台亞軍喔!
願這片生產「綠竹筍」的林地,得以持續餵養台灣人民,餵養這片土地的鳥兒與所有生物。rest in natural great peace。更多生產者故事..

與生俱來,都與生長的土地脫離不了關係。韋瓦第『四季』,依著義大利的春夏秋冬而寫;葛利格如水彩畫的音樂小品,描寫北歐人的生活淡雅;這些都是生活的結晶。

旗竿湖,吳家祖厝,清朝時期,居住在此的吳家人出了一名進士,朝廷因此在湖畔立了個旗竿座,百餘年來,改朝換代,這個是我們家人的精神寄託。

1953年,我的爸爸吳國池出生在旗竿湖─一個盡是綠竹林的地方,我的媽媽楊春則出生在處處可見孟宗竹林的南投,44年前他們倆相遇時,爸爸已完成了醫學院的學業,順利進入三軍總醫院擔任檢驗師。後來同一時期,家族的考驗無聲的來到,做牙醫的大伯決定開業,叔叔們一個當兵、一個就學。爸爸面對家業無人傳承的境況,做出了人生最重大的決定─棄醫從農

1975年,離開三總,儘管有人笑他傻,但是一支支以科學研究為基礎,不斷改良的綠竹筍,不僅獲得日本米其林三星主廚的青睞,無毒生態工法耕作的竹林,也成為萬般生物齊聚一堂的最佳場所。

生態 01 蟋蟀 生態 02 生態 11 生態 08 生態 10-1 生態 14 生態 22 青竹絲 生態 20 生態 18 生態 21 黃翅鞘鍬形蟲 生態 17 生態 16

44年來,父母親的堅持,不知滿足了多少愛筍的台灣人,也不知道餵養了土地上多少的生物,爸爸吳國池說:「種植竹筍對我來說並不辛苦,因為採到漂亮筍子時,很令人高興。」我想,那樣的高興與去年為了尋找心中夢幻食材下踏這片綠竹林的日本米其林三星主廚神田裕行一樣,即便汗如雨下,堅持好食材所換來的喜悅,是來自於這份珍貴的禮物送進人們口中時,感到的幸福滿足

Home-作圖.ai--03

談到綠竹筍的生產過程,它的人工成本高達70%,所以好的竹筍代表著筍農背後付出的極大努力。

由於五股地區的土壤夾雜著觀音山沉積的火山灰,礦物質豐富,加上雨量適中,因此種出來的竹筍擁有纖維較細的特性。我們這個綠竹筍世家,因為父親的投入,終究沒有中斷種筍的傳承。41年過去了,我們在觀音山的沙質土上種的綠竹筍因為口碑好,常常供不應求,也是比賽的常勝軍。但儘管如此,父親仍不斷地在尋求改良

爸爸吳國池-李東陽大哥攝
(我的父親-吳國池/李東陽大哥攝)

爸爸告訴我:「一般人以為太陽出來後採的筍子會苦,這是錯誤的觀念,其實筍子是一整天皆可採收,真正使它變苦的原因是因光合作用尾端露出土表而綠化所致。因此,筍農必須很瞭解自己的竹園,仔細觀察土壤的裂痕。每一叢竹子接近可採收的關鍵時刻要清楚記得,這樣才不會漏了收割,讓筍子冒出頭來。」

(見不得光,要在土底下找到它吃起來才不會苦的綠竹筍)
綠竹筍

為「綠竹筍」,我的家人與挪威、瑞士、印度人成為朋友,我們成為國際農村青年交換的接待家庭,也曾經帶領五股的更寮國小小朋友完成「最佳筍友隊」網站內容建構,帶領一群大朋友進行竹林「農業漂鳥營體驗」,(2009)年,平凡的竹林中,更來了一位珍貴的訪客

為了找尋心中的夢幻食材,三度踏上台灣的日本米其林三星主廚神田裕行,下踏爸爸的綠竹林,大讚親採的台灣綠竹筍:「品種纖維柔細,剛採割下來汁液欲滴,有水果香, No.1的食材也。」當我看到他倆在竹林裡探究綠竹筍,汗如雨下,臉上卻佈滿笑容,只為了那「好食材」時,心中也升起喜悅。

神田裕行採筍6 神田裕行採筍1(左圖--採到筍子很開心的日本米其林三星主廚神田裕行;右圖--也很開心的吳爸爸)

觀音山農業漂鳥體驗營--五股吳國池的家
(左圖--從旗竿湖遠望的觀音山;右圖--到竹林裡體驗農業漂鳥的朋友)


父親吳國池 兄長吳煌棋

86070003.jpg-letter

  • 願這片生產「綠竹筍」的林地,得以持續餵養台灣人民,餵養這片土地的鳥兒與所有生物。rest in natural great peace。

 

在〈About US〉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